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2012日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交流心得 by 羅妍婷




[關於洗足音樂大學]
  洗足音樂大學位於東京溝之口,有古典樂、爵士樂、搖滾樂、流行樂等科系,音樂各方面課程都很齊全。在學生餐廳吃中餐可以看見每個人身邊都帶著自己的武器(?),布告欄也貼滿所有學生和老師在外面的各樣表演,而且每走幾步聽到的音樂就不太一樣。對非音樂科班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學習環境和氛圍,而且因為實在是很喜歡交響情人夢,所以來到這裡交流實在是件夢寐以求的事情。我們上課主要是在Black Hall,是爵士樂系的主要基地,也是交響情人夢巴黎篇的拍攝教室,裡面多超多間練團室、編曲製作室和地下一間很大的錄音室。


[冬季學園祭]
  第一次進到學校直接前往MUSE學生餐廳,觀賞他們的冬季學園祭,其實就有點像他們每一堂課的成果發表。主辦人員是全體大一生,準備流程、主持、場地、器材給大二以上的學長姐表演。馬上聽到他們學生的實力和對每一首標準曲的巧妙編曲,弄得我們四個學員都很緊張。我們學員表演了兩首歌:《Days of Wine and Roses》、《Four》,接著是啟彬跟凱雅老師的創作。凱雅老師開玩笑說這是我們幾個的日本首演,雖然演出還很有待加強XD,但也實在是個難得的經驗。




[課程部分]

  由於學校老師們名氣也都滿大的,外面gig很多、常需要請假,所以沒上到一些原本要上的課有點可惜,卻也因此意外地上到一些滿有收穫的課程。


How to Compose by 道下和彥
  第一堂課是作曲課,教室每個人的位置旁邊都有一台KB可以直接輸入midi,老師先講關於接影片配樂的案子時,要怎麼跟客戶溝通及如何開始曲子的架構,並播了一些老師自己接過的案子作範例。接著老師開始講如何作曲做得像Chick Corea!首先放了《Litha》的音樂和譜,並開始教我們分析說,他的曲子聽似複雜,其實都只是來自一個小小的動機,並叫我們直接當場也就這個動機創作一小段。最後他以做得像Chick Corea的幾個原則作為結論。

經過這堂課之後,除了覺得老師講話實在太誇張、根本像是在演綜藝節目以外,重要的是發現原來Chick Corea也可以被解析得很簡單,搞不好我也可以試著做出看似結構複雜的曲子呢!


Arranging and Ensemble by 松本治
  這堂課是由一個長號老師所帶,他們正在練老師所編的《Just Friends》、《’s wonderful》、《What Are You Doing in the Rest of Your Life》。這堂課有兩個歌手,因此三首曲子都是是雙vocal的編曲,超級好聽的!雙vocal除了可以和音以外,其中一位在solo的時候,另一個歌手還可以跟銅管一起做background,自己以後一定也要這樣試試!還好在家滿常跟媽練習講日文,所以在課上就交了一個vocal的朋友,人超好的,也經過老師的同意跟她印了譜回來要研讀一下老師的編曲。老師很nice的留了一些時間給我們嘗試,所以黃勝學有試著搭、我也有試唱《’s wonderful》 (幸好是我很愛的曲子!),只能說在這麼豐富的伴奏和和音下唱歌實在是很幸福!


Phonolitic Ensemble by 水谷浩章
  一堂讓我們納悶很久的課程名稱,問了老師才知道是老師在外面有個樂團叫做Phonolite(響石),是老師自己編的曲,然後再把那些曲子拿來給學生演奏。都是一些本來就不容易的曲子,老師又再將它編得更玄妙,編制很大,包含:雙鋼琴、vocal、吉他、bass、爵士鼓、打擊樂器、雙長笛、雙豎笛、小提、小號。排練的曲子有《Butterfly》(Herbie Hancock)、《SNO PEAS》、《Still Crazy After All These Years》(Paul Simon)、《Call From Valley Water》、《Valsa de Uma Cidade》。在發表會的時候,就有看到老師帶的Improvised Ensemble在演奏一些很現代、很遊戲般音樂(甚至不太像音樂),可見老師很不受限的對音樂做了很多很超脫的詮釋,這堂課也見識到老師複雜的編曲,根本是以前沒有聽過的聲音呀!


Jazz Harmony by 蟻正行義
  我最頭痛的樂理課到了。還好有后進在旁邊,跟我解釋了很多很基本的名詞,總之大概是在講替代和絃之類的,這時隔壁有古典系的鋼琴手在練習很激動的曲子,完全呼應了我滿頭冷汗和一頭霧水。


Arranging for Horns by 谷口英治
  他們很重視編曲課,光是銅管編曲就有兩個老師各開一堂,我上到谷口英治老師的、前一天小fin上到的應該是松本治老師的課。那堂課除了我以外只有三個學生,老師一開始就直接跟我說這堂課很難喔,所以我就靜靜的聽老師講Spread Voicing。投影幕上是老師直接打開Sibelius,針對一段和絃,寫出每個銅管分別要吹甚麼音。上到一半才終於有一點進入狀況,還很值得回來後再拿出來研究一下。


Recording Ensemble by 佐藤達哉
  這堂課是到地下一樓看到他們誇張大的錄音室!而設備如此齊全又專業的錄音室,竟然只是日本的其中一間音樂大學的其中一個系呀!我們就跟一位專業錄音師一起監聽他們錄音,曲子是老師自己編的、我至今聽過最潮的《Cantelope Island 》!大概take 4次就錄完了(之後頂多補錄了鋼琴和bass),即使是面對麥克風、每個人的solo也都還是很穩,幾乎沒甚麼出錯。他們錄完之後就問他們說練了幾次,他們說很冷靜地說練過一次,害我們驚嚇不已…。


Private Lesson(Vocal) by Dana Hanchard
  雖然很可惜原本要上的vocal課都剛好取消了,但是異常幸運地,在學校圖書部遇到了歌手客席教授Dana Hanchard。Dana是住在紐約的歌手,一年才來東京教課兩、三次,很幸運地被我遇到了,而且馬上跟她約了時間上private lesson。我挑了《If I Were a Bell》和《Chega de Saudade》唱,老師比較多是糾正每一個字要怎麼發音,怎麼把每字每句都念清楚。也教我怎麼練習solo,她說可以四個小節solo、四個小節唱原本melody,這樣交互著唱並慢慢增加小節數,直到不管自己唱得多遠都銘記著原本的旋律。


  Dana是個超級好客又健談的人,下課後還帶我們到學校對面的Nadaken吃飯,跟我們聊了好一陣子,也對我們台灣的音樂環境很好奇,然後聊了好多很有啟發性的話題。大概因為都太愛唱歌了,唱歌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表達方式,光這就可以聊好久,剛好一回台灣就要上TED講關於唱歌的事,Dana著實的提供我好多好多靈感,真是個貴人阿!


[Jam Session]

  生平第一次出國跟外國朋友們JAM呢!JAM就像是爵士樂手間的名片,沒有人在意年紀或學歷,個性和經驗馬上可以藉這十分鐘以內的名片看透。先唱了其實一直以來都覺得應該要降個key的《Have You Met Miss Jones》後有點後悔,於是休息一下後再挑戰轉過key的《Lullaby of Birdland》!雖然最後還是慚愧地覺得回去後再不加強不行啊,因為洗足的學生實在是太厲害了,甚至有個鋼琴學生沒有聽過一首歌,蟻正行義老師叫她站在旁邊看他彈一個form,那個學生竟然就馬上記得了並坐下來彈了!他們大概都是透過這些實戰經驗累積實力的吧!

  因為有跟蟻正行義老師和原朋直老師一起同台到就心裡偷偷很開心,而且銅管們都會即時的演奏background,讓音樂變得很豐富,不僅solo的時候多了一些靈感,唱起來也好享受好陶醉啊!




[洗足之外]

  我們也抽空地跑到了淺草寺,滿足了觀光客的願望(就是拍很多相、買很多紀念品和明信片)。地鐵和JR交互搭乘著,遊走於實在很大的東京,也到了御茶水樂器街,逛了diskunion和秋葉原的Book-off,趁跟著老師逛CD這個好機會請老師幫忙推薦一些專輯,結果這六天下來竟然買了十三張二手CD,根本就把明年的份量都買光了。

  溝之口本身就是個很熱鬧的地方,有兩家百貨公司還有很多不怕沒得吃的燒烤和便利商店。我們就住在車站旁,每天晚上例行動作就是買個消夜和隔天的早餐然後躲回溫暖的飯店,跟著這六天的室友:以涵和小fin,邊播著上課錄音的檔案、邊聊當天看到的驚奇事物、邊看著外面攝氏三度的冷空氣,也實在是滿幸福的。

[最後,我想說的是]

  受到老師的肯定獲選到日本當然是備感榮幸,對於這塊領域又多了一點點自信。對於沒有上過音樂系課程的我來說,在洗足這兩天有點像是音樂系試用體驗卷,因為也有考慮以後要不要出國讀音樂,所以這正是個很好的機會檢視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環境。

  到一個連學校餐廳都要先投幣買餐劵的國度,我們去的第一天就遇到地震、離開前一天遇到停電。不光是這些特別的體驗,我還特別羨慕他們學生和老師之間的互動。跟我們一樣是遵守禮儀和輩份關係的東方人,但他們的禮貌卻不代表拘謹,有問題就會積極地發問、老師要找人試奏也馬上有人站出來演奏,完全沒有害羞的同學。老師和同學上課都好認真,而且很輕鬆很free,或許有同學稍微遲到或是慢慢準備但老師也不會很在意,因為一但每個人都準備好了就劈哩啪啦的開始密集的練習。每位老師也都很愛開玩笑,老師和學生根本就是好麻吉,實在是滿令人羨慕的。

  除了他們厲害到旁聽每堂課都像在聽音樂會,另外就是覺得,日本人做甚麼好認真哪!日本給人的印象就是,會花很多時間和心力在甚麼二十人二十一腳、鳥人大賽、骨牌之類的,從大多安份工作賺錢的台灣人來看可能會覺得他們蠢蠢的。但是去了一趟發現,他們選擇讀爵士樂應該沒有思考太多,純粹是想要好好發展這樣興趣,真的很願意將金錢、時間、努力都投資在藝術上,真正從態度上很認可藝術。在台灣,身邊很多人會覺得音樂可以當興趣,但是似乎還是不能花太多時間在「興趣」上,免得就是不務正業。(就像學校對外說鼓勵社團、但是你功課沒有顧好的話社團就是個害人的東西。)

  如果真正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是甚麼,就是認真的往那個方向前進吧。





請期待下一篇訪問,也歡迎訂閱爵士原力之原子報哦!(在右側欄位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