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訪問獲選前往以色列耶路撒冷音樂院研習交流之傑出學員—林明萱




爵士原力訪問了此次出訪以色列的TISJA傑出學員—單簧管手林明萱,聽聽她的見聞與感想吧!




一、 此行哪些方面是妳覺得這輩子獨一無二的經驗

明萱:
(1) 海關的安全檢查是目前自身遇到最嚴謹和繁瑣的國家,由於要防止恐怖攻擊,所以在人員進出的大型購物中心或密閉式公共場所,皆會有安檢人員進行搜身檢查,是唯一讓旅客感到不舒服的地方。

(2) 參訪耶路撒冷的古城感受到許多來自不同的國家的人們,因為信仰而到這個地方去瞻仰神曾經到過的地方,雖然我本身並不是個基督徒,但是我卻能感受到一種祥和與感動,祂給許多人指引方向的光輝,也讓人們心有所託不感徬徨。




二、 此行最讓妳感到驚喜或超乎意料之外的見聞是?

明萱:
(1) 在Arnon Palty教授和Michael Klinghoffer院長盛情的招待下,我們有幸可以品嘗最道地的菜餚,其實以色列的天氣與台灣是相當接近,但是當地的小菜味道非常驚人的極端,菜色其實多樣繽紛,味道嘗起來不是極酸就是極辣,不是極鹹就是極甜,但好處就是他們愛用新鮮蔬菜做調味,完全不油膩,跟台灣食物比起來算是養身的,但除了Hummus和Pita之外,我還是有點不適應,並在旅程的第三天就想念家鄉菜啦!

(2) 物價方面也讓我很意外,舉礦泉水為例 (當地水資源較為困乏,喝起來不像台灣帶有甘甜味),明明是同一品牌的水,在三個城市各個商店所銷售價格並未統一,常常會在一家店裡看到一瓶5 shekel (約NT 40)的水,才走幾步路換下一家就變成10 shekel,所以旅客在此真的要貨比三家才不吃虧!!

(3) 另外,以色列明訂的工作時間是從星期日開始上班上課,星期五三點左右至周六則是安息日,這次旅程中,剛好遇到了兩次安息日,安息日大概從星期五下午三點開始店家會陸續停止營業,百貨公司也不例外,除了部分餐飲業會有營業之外,其餘店家則大門深鎖,大眾運輸也停止營運,在街上行走的人多為觀光客,整個城市彷彿進入休眠狀態安靜無比,跟台灣一直都是熱鬧的街景相較起來,這個國家帶給我一種穩定且深層的呼吸脈動,完全實踐”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三、妳覺得這趟學習之旅後(包括觀摩啟彬與凱雅四重奏巡迴與音樂院研習交流),自己可以在未來加強哪些部分?譬如音樂能力、應變能力與適應能力等

明萱:這次交流過程中,Michael Klinghoffer院長一路上除了熱情的招待我們之外,他也讓我深刻的感受到一股暖暖的教學熱情,和對音樂的謹慎態度,堅持做對的事情和無私的奉獻,讓我感受到除了音樂之外,那種謙虛且熱心助人的處事態度,對我來說是一種很重要的精神。我本來以為這次到耶路撒冷音樂院交流是像上次去洗足一樣去旁聽上課,孰不知原來學校還沒開學,所以這次交流課程都是Michael院長特地去請這些老師來替我們上課,真的是太幸福了!!

在學習上面,這些教授們也是不遺餘力地盡他們所能,在有限時間裡給我們最多的資訊和學習方法,但我感受最深的還是自身練習不足的事實,很多部份教授提出來關於我即興方面上的問題,大多都是在自我練習和表演時,自己就有發現的,這也是啟彬和凱雅老師也一直跟我強調的問題,所以接下來我會在練習時更注意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避免一直走冤枉路浪費時間。

在看老師們四重奏的巡迴演出時,Arnon Palty老師也一直幫忙喬演出設備和宣傳,看到老師們不分國界互相幫忙,這種相知相惜的情誼令人欽羨。另外,老師們創作音樂以及表演的廣度和深度,從聽眾們滿足的神情中就可知道,而且啟彬老師總是機智幽默的解說也使表演更加輕鬆活潑,真的是太佩服了!!




四、妳覺得這次大老遠跑到以色列來,對你有什麼正面意義嗎?

明萱:在生活方式方面真的是給我開了很大的眼界,由於我自身工作是跟電視相關的,所以這次看了當地撥放的頻道會發現,台灣不論在新聞或是綜藝戲劇節目等,普遍來說真的是非常聳動,常常有的沒有的動畫和音樂做的很多,把很多雞毛蒜皮的新聞事件弄得很驚人,相較以色列的節目來說,他們反而會重視發布一件新聞事件,雖然播報方式平鋪直敘,但是這樣反而能讓人民不會被聳動的播報方式影響自身對新聞事件的客觀看法,對我來說相當的有趣。

在當地人徹底的進行安息日的做法也讓我很驚訝,因為在台灣常常會有商家為了想要多賺點錢而出現24小時的服務或是加長營業時間,但是這個國家的人們真的是蠻有生活原則的,雖然不加班但是整體經濟還是持續成長中,(2011年GDP: 以色列GDP 32,298 / 台灣GDP 21,592),工作和休閒都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是我這次旅行中獲得最大的啟示,也讓我省思回到台灣這個生活物資太過繽紛的國家中,要如何好好站穩自己人生的腳步而不被框架困住,並期許自己以後再看事情的角度上,能夠有更具備國際觀,而且加強發掘和認識自我的能力。







請期待下一篇訪問,也歡迎訂閱爵士原力之原子報哦!(在右側欄位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