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以色列演出記錄 by 啟彬與凱雅爵士四重奏貝斯手-林后進





我記得我曾經跟Bart De Nolf老師提到我很羨慕他可以一直在世界各國演出,這次的以色列巡演是我第一次在海外演出,除了自己夢想成真以外,我發現其實在國外巡迴演出其實是件非常需要體力的。




首先在還沒出國前,是靠啓彬老師在一個月前就一直以E-mail來回溝通跟Arnon Palty以及駐以色列台北辦事處溝通器材的問題,也幫我跟Michael Klinghoffer借了一把Double Bass,才可以讓這次以色列巡演順利成功!除了器材,樂團成員文昱跟我還有兩位老師,我們也在出發前的每個星期都固定團練三個小時。




巡演的第一站:海法的貓頭鷹酒吧

這是我出國演出的第一站,是一家酒吧,提前到會場正看見安排這次演出的Arnon Palty正在幫我們setting所有的器材,爵士鼓、貝斯音箱、電鋼琴,並幫我們將這些樂器定位。附帶一提他借我的貝斯音箱據說是Ray Brown愛用的音箱,超復古!

其實演出的當天,腸胃有點不舒服,胃脹氣!是還沒有到無法演奏,不過心情是有些受到影響,因為演出後不能喝太多啤酒,否則接下來的旅程可就難受了!簡單的晚餐跟白開水先讓精力保持充足,等等就是我國外演出的初體驗了。




演出全程啓彬老師都用英文主持、介紹曲名、樂手,中間還不時加入中文教學,整間Pub的以色列人就這樣學會講『你好!』、《廟香》(凱雅老師的曲子),最後一首《桃花過渡》全場還跟著一起唱『嘿啊囉滴嘿啊~囉滴嗨阿囉滴嗨』XD!後來老師還利用『海法』的地名請大家跟著這一句,在場的每個觀眾都笑到合不攏嘴!

後來的安可曲我們演奏了《草仔粿》!結束這場演出之後,我們就要馬上前往耶路撒冷囉!




巡演的第二站:特拉維夫的超高水準爵士樂pub

蝸牛,這次巡演的Pub名字都很特別,似乎不像台灣會用名字強調店家的特性,從第一家貓頭鷹到這家蝸牛,都是拿生物來當作Pub的名字,不過真的要好好介紹一下這家『蝸牛』,在特拉維夫這是一家很有名的爵士樂Pub,就像國外的Bluenote,有很多爵士樂大師來這裡就是一定會來這裡演出。而我一上去舞台,就發現有人在幫鋼琴調音,我的感覺是可以在這裡演奏的鋼琴手一定超幸福的!每次表演都有人替鋼琴調音。




這次除了原先就在台灣準備的曲目之外,凱雅老師還特地加了一首我很喜愛的曲子《玲瓏仔》,第一次聽到是2005年在大安森林公園看見Bart 老師還有Bruno 老師一起跟啓彬、凱雅合作的歌,當時就覺得超好聽!後來自己也演奏好幾次,所以特別熟悉!雖然說交成績單的說法有點不妥,不過卻是見證我這幾年在爵士樂努力的成果!這一晚還有駐以色列台北辦事處的人還有一些在以色列定居的台灣人來給我們加油打氣!所以這晚啓彬老師是三語主持,一下英文,再來一點點希伯來文『頭大喇叭』,最後再用中文感謝辦事處的前來與這次以色列巡演之旅的大力協助。

不過在演出前發生了一件小趣事,當我在蝸牛pub等待時,有一位台灣人看到我很熱情地對我說:『啓彬,你來囉!你太太呢?我今天特地前來,因為我去年有看過你的演出非常喜歡!』我跟她說我不是啓彬,我是他們的貝斯手 后進,他們還沒到!不過那時候我心想我明明旁邊的樂器是Double bass就那麼大,而且我的體型也沒有啓彬老師那樣壯碩!"人變小、琴變大!"




演出後,此行的第一次音樂震撼出現了!就是在我們演出後面是Jam Session,因為我們必須再回去耶路撒冷所以不能留下來,當我們在外面等車的時候,從Pub裡面發出來的聲響是那麼扎實、好聽!再靠近門口觀看一下,真的全部都是真人演奏!他們演奏的曲子是Hank Mobley的《This I Dig Of You》每個在台上的成員都是play by heart(背譜),除此之外鼓手跟貝斯手的節奏是那麼緊密,Sax風solo的線條就是那麼流暢,而且句句言之有物!整個樂團氣勢就這樣震撼我們每一個成員!太強大了!




巡演的第三站:中華民國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的國慶晚宴

在以色列的最後一場演出是在中華民國的國慶晚宴,受邀的我們更是倍感驕傲,在國慶晚宴演出爵士樂,一開始辰諭、依穎、明萱跟我先演出15分鐘左右,其中一首是依穎的創作曲《Beautiful Day》,還有一些爵士樂常聽到的標準曲目,當我們演奏完一首,受邀出席的Michael 跟Arnon會給我們一個大大掌聲順便帶動現場氣氛,在張良任大使致詞完畢後,緊接著就是啓彬凱雅爵士四重奏上台,這次我們為了加強了台灣的印象,所以特地挑了《玲瓏仔》、《桃花過渡》可以代表台灣爵士樂的曲目演奏給台下的僑胞及來賓。




結束後,Michael的bass要歸還給他,我特地幫他把琴挪到停車場,他說了一些鼓勵我的話!他說這是他第一次聽我演奏,他覺得很棒!他要我持續跟他聯絡,繼續古典Double Bass的課程,我聽了超開心,並也提醒自己要更加努力!Arnon同樣也給我很正面的評價,他說我的風格很像Ray Brown,一樣也是感到開心!能被這兩位貝斯大師稱讚真的很棒,但就像學習篇講的基本功、熱情、跟心中的那把尺,還是必須隨時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




訪問TISJA傑出學員劉佳恩 / 訪問TISJA傑出學員林依穎 / 訪問TISJA傑出學員周辰諭 / 訪問TISJA傑出學員林明萱 / 啟彬與凱雅爵士四重奏貝斯手與鼓手—林后進 & 林文昱  以色列公演訪問 / 我們去了以色列 by TISJA 傑出學員—吉他手劉佳恩 / 以色列學習記錄 by 啟彬與凱雅爵士四重奏貝斯手-林后進

啟彬與凱雅爵士四重奏與TISJA傑出學員訪以色列之行新聞報導與採訪影片 Watch the latest News & Interviews of Chipin & Kaiya Jazz Quartet Israel Trip & TISJA-JAMD Exchange Program in Oct. 2012

2012啟彬與凱雅與爵士原力以色列交流演出之旅紀實 Chipin & Kaiya Jazz Quartet & TISJA's 2012 Israel Trip

啟彬與凱雅四重奏以色列三城巡演 & TISJA學員耶路撒冷音樂院交流 新聞集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