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訪問獲選前往日本東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研習交流之傑出學員—黃勝學




爵士原力訪問了此次出訪日本東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的TISJA傑出學員—鋼琴手黃勝學,聽聽他的見聞與感想吧!


一、 此行哪些方面是你覺得這輩子獨一無二的經驗?

勝學:看到東京晴空塔、體驗平日溫度6度上下的氣溫、日本地鐵的複雜跟人群,還有就是置身在國外讀書的感覺,雖然一直以來都是唸音樂,但對於沒出國留學過的我,有一種很刺激的感覺。



二、此行最讓你感到最驚喜或超乎意料之外的見聞是?

勝學:總覺得日本好像到處都很安靜,從下飛機搭bus的車聲,路面汽車雖多卻也感受不到噪音,空氣好像真的像人家說的很清新,還有到處都是販賣機。

而且到處都有爵士樂,學校處處可以有樂器跟音樂聲,學生們一出手聲音就很標準,好像CD的聲音無時無刻在播放。




三、你覺得這趟日本之旅(包含看台灣的老師在日本演出、日本師生演出與上課的內容)後,自己可以在未來加強哪些部分?譬如音樂能力、應變能力與適應能力等

勝學:我好像所有的東西都要加強(汗...
語言、膽量、上台的感覺、彈奏的反應、對曲子熟悉度;雖然日本用英文不完全行的通,但是跟老師或是部分學生交流溝通,英文多少還是用的到,如果能用日文溝通的話,當地學生應該會跟你很有的聊。

彈奏上基本功還是得再加強,每個調 每個和絃 關鍵的地方或著曲子的格式,還有最重要的聽力,旁聽的課程中雖然沒有被直接指導的機會,但是Jam Session上去就是直接反應平常練習夠不夠紮實的關鍵。




四、你覺得這次獲選到日本來,對你有什麼正面意義嗎?

勝學:正面意義喔,當下應該是一種被肯定的感覺。畢竟當初第一次參加營隊,深感很多東西都跟不上,在營隊過程中也不是表現很突出,被選到當下還是很容易質疑自己的能力,而且常常在練習過程中頻頻迷失或著不專注。

而在交流過程中,聽到洗足學生們上課、音樂會、Jam Session的演奏,每個都是讓我感覺到震驚,也清楚自己的能力差距還有一大截,即使說是被電也真的很過癮;而這種語言無法溝通,卻能用音樂交流的感覺,真的是很感動。

日本距離台灣不遠,人家能做到的,我想我們也可以。







請期待下一篇訪問,也歡迎訂閱爵士原力之原子報哦!(在右側欄位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