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2014 TISJA 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陳昱潔(吉他手)的心得筆記


首先,非常感謝啟彬與凱雅老師以及TISJA的老師們,給予我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學習的機會。雖然自己在兩年多前曾經就讀過東京的音樂專門學校,但該校較偏重於entertainment型的學習方向,並不太強調爵士音樂的學習。自己是在回來台灣以後,第一次參加臺北國際爵士音樂營,受到莫大的刺激,才真正開始練習演奏爵士。
因此,這次我抱著非常期待與緊張的心情前往甲陽,一方面是很想知道這間有和Berklee結盟的學校會哪些有趣精彩的課程內容,另一方面是,聽說那裡18、19歲的小朋友們,都很認真的練習與學習,演奏的水準非常高。

以下是我這五天在甲陽的記錄與心得筆記

1st. Day

到達神戶沒幾個小時後,晚上迎接我們的就是Welcome Session了。由於打頭陣的表演就是啟彬與凱雅老師feat.甲陽的學生貝斯和鼓手,正式演出前看到老師和這兩位學生的彩排,順暢的程度簡直不敢相信這是他們第一次和老師們演奏,啟彬老師只需要告訴鼓手想要哪種風格的感覺,鼓手抓抓頭想了一下,就能catch得到,可想而知他們平常的訓練已經有多紮實。

老師們的表演完後則是甲陽的學生團演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演奏Roy Hargrove Quintet的Strasbourg Saint Denis,這首歌我很喜歡但在台灣從來沒聽過有樂團cover過,更何況他們的演奏不止聲響對,groove也是令人感覺非常舒服啊!

2nd. Day

旁聽Fusion Ensemble還有Vocal Jazz Ensemble。

甲陽的合奏課都是由老師在學期開始前,參考學生意願但主要根據學生的程度指定修哪幾門課,而每堂合奏課只會有一個樂團,並且這個樂團將在一學期的課程結束後,參與校內Auditoin以獲得期末公開演出的機會,不到一半的樂團能夠被甄選上,因此在旁聽合奏的時候,能夠感覺到每位學生對於上課的曲目已經是自我練習到非常有把握才來的,甚至遇到有位吉他手是每天天還沒亮就要去送報紙的新聞獎學生(不多作說明,請自行google),但合奏課時的演奏完全不馬虎,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啊!

這天我還上了吉他老師 - 藤山的Private Lesson,Jam完之後老師給我的意見是,聽到我有努力的去彈和弦,但希望我能夠彈得更有句子,甚至是應該要多彈些像吉他手才有的句子,譬如混入一些五聲音階和推弦,還笑著問我說:“妳以前應該有先彈過Rock吧?”。

這些觀念讓我想起了在台灣和啟彬老師學習時,其實老師也常常講這樣的概念,已經算是老生常談了,只是現在的我,常常都在努力地練習彈到和弦而讓一首歌變成太片段的一小節一小節,掌握和弦進行但又有好聽的句子是接著要繼續努力的目標。藤山老師還推薦我聽兩位吉他手的唱片Grant Green和Bill Frisell。

另外下午植田老師的Improvisation Ⅳ,教了251的upper structure triad,並且帶出voice leading,對我來說是非常實用而且可以自行延伸的觀念。

3rd. Day

旁聽Original Ensemble和 Jazz Ensemble、參與Jazz Improvisation。

印象最深刻的是外籍指導老師Conners的Jazz Improvisation,這堂課一開始老師先選了take five這首歌,然後用keyboard彈貝斯line讓我們跟head &輪流即興,一個不注意老師的貝斯line就會突然變拍子到四拍或是六拍、七拍等等,必須要非常專心的聽老師的貝斯,以前從來沒經歷過這種練習的我實在是覺得非常刺激但又被搞得暈頭轉向的,後來我們又拿了兩首大家比較熟悉的4拍standard來玩,變拍的時候我常常都覺得沒辦法立刻跟到,是個很有趣又值得把錄音再拿出來好好研究學習一番的一堂課。

晚上則是著名貝斯手Paul Jackson的講座,雖然是以指導貝斯學生為主的講座,但自己也很榮幸的能夠上台和這位鼎鼎有名的大人物Play了一下下,Paul老先生和在座的吉他手說:“groove是要保留空間,不是把整個小節都彈滿滿”,確實吉他手很容易都會犯喜歡彈太多的毛病啊,不管在什麼風格的歌裡頭。(笑)

4&5th. Day

旁聽Contemporary Jazz Ensemble和Mike Stern Ensemble。

這兩堂課都是甲陽比較進階的課程,曲子都很難;甚至甲陽的學生還跟我說,Mike Stern Ensemble這門課,他們會在上課前額外約練團,先練過老師上次預先告知的曲目,學習態度與效率值得學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次的參訪交流,對於自己的練習與學習上獲得了很大的刺激與助益,也希望能把這些心得分享給給台灣的同學們參考,不只鼓勵自己也鼓勵大家在音樂上往正確的方向與道路前進。

最後再次感謝此行安排與帶隊前往日本的啟彬與凱雅老師,辛苦了!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