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爵士原力 Jazz Kids體驗活動紀實

一早,爵士原力講師們一起準備了這個 針對小朋友與爸爸媽媽
所開的「 Jazz Kids 體驗活動」~
熱情的大小朋友們擠滿了爵士原力基地
讓今日的寒冷低溫都熱絡了起來




在啟彬老師與凱雅老師的開場白後,
我們帶著大家認識了平常熟悉的樂器在爵士樂演奏中所扮演的角色,
由爵士鼓老師/俊宏 做了節奏操作示範,
建立拍子的空間感,感受拍子的進行不一定只限於在樂器上,
節奏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我們的身體即是最原始的節奏樂器,
你可以利用拍打、發出聲音來製造各式各樣的有趣節奏。

用遊戲的方式進行,連1歲多的小小孩也跟媽媽玩得很開心。



接著由貝斯 / 號稱面惡心超級善良的大魔王 后進老師
為大家介紹他手上的這把武器使用方法,
並帶大家認識音名、該使用的音以及Bass line的基本走法,
還即席配合小Baby四處走動的不穩步伐模仿出節奏,
逗得所有人哈哈大笑。

我也隨機抓了小小孩坐上鋼琴(他們自己就超級躍躍欲試喏!)
用小小的手指跟著 two feel 跟著walking bass 跟著打著八分音符節奏。

光看表情就知道他們有多開心~



接著由馨嬅老師(me)介紹這個現場最多小朋友學的樂器 / 鋼琴,
一一示範鋼琴在演奏中可以扮演 獨奏者、伴奏者、
給予和聲不同排列下所呈現出的多種色彩渲染,
現場也請小朋友上來一起合奏,
這次蘇小晴也跟著我一起來,和穎嘉、詠昕(啟彬凱雅老師的小孩)
這三位爵士小原力分別都上來做了很棒的示範。

想起幼稚園中班時我曾到兒子班上作每週15分鐘的音樂遊戲,
當時沒教過團體班的我自告奮勇挑戰面對 27個4-5歲不受控制兒童,
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跟著唱跟著做動作,
唯獨我的小情人最不給面子,直接在地上打滾起來....

但他就是給我這麼多有趣上課方式點子的啓蒙者,
許多方法都是在生活中跟他還有跟大小學生這樣玩出來的。



在凱雅老師的即興發揮之下三個樂器跟著當下給的指令做了改變,
讓原本是Blues的Bag’s Groove搖身一變成為Funk小子,
啟彬老師也提供了平日和小孩們玩的律動遊戲給各位家長做參考,
其實我們的所有訓練就是那麼的貼近生活,
他們都不是特地端坐在樂器前才習得這些方法,
而是自然而然的接近音樂的本質如此的喜歡著!


讓所有學習者 同時學樂器 又學音樂!
這樣的課程 在爵士原力天天上演著~




後記.
感謝Bass & Drums 兩位老師的大力支援,並配合我的即席演出>U<
感謝兩位總監在這次活動中給予的協助讓流程更加順暢生動,
謝謝勝學老師與Janet老師在趕場上課中途還前來支援,
謝謝忙進忙出的定翰幫忙處理大小事,
當然也謝謝所有在場的每一位,你們的回應也讓我又多了一次寶貴的經驗!

蔡馨嬅
2015-0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