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蔡易成(鼓手)的心得筆記



這趟甲陽音樂學院上課之旅,是我第一次踏出台灣,
帶著忐忑不安與期待的心情出發這趟旅程!
到達日本的第一個晚上等著我們的是熟悉的 - Jam Session -
透過這個迎接活動,馬上就感受到日本同學的音樂能量,非常震撼!

後面幾天的課程有各式的Ensemble課程,裡面包含了Mike Stern.Yellow Jacket.熱情Latin Salsa.Pops.實用錄音課.即興創作課,其中也包含了緊張到手心冒汗的個別課以及中日精英群聚的大班課

Mike Stern與Yellow Jacket這兩種課程提供學校頂尖學生研修,上課時老師播放音樂之後大家就開始演奏,演奏幾次下來學生已經能夠不間斷地詮釋出完整的歌曲,老師也只是修正音樂的表情以及動態表現等細節。




除此之外,也有與一年級的新同學一起上課,他們上課內容是every breath you take,剛上手的學生們在課堂中用簡單的方式呈現出歌曲,即使練習不難的曲子,仍是井然有序有條不紊,這樣簡潔有力充滿效率的練習模式,套用到往後難度較高的曲目時,也能用深入淺出的方法來展現。

還有一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課程,就是日本pop音樂,鼓手雖然忙於轉換不同的速度以及節奏型態,但仍能精確的完成!表示他們對於速度上的轉換概念很強烈!




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在甲陽音樂學院的老師們同樣都很重視『On Time』
Ensemble課時,老師開著節拍器,協助學生下歌後精確掌握拍子,包含轉換速度等等,以期做到分毫不差。個別課時,老師上課也同樣開著節拍器讓我跟著,這和我平常練習時一樣,使我更加確信自己練習時的觀念無誤。

這趟旅程中我看到老師們教的,以及學生們學的,不只是演奏樂器的技術,更著重『如何學習音樂』。
Ensemble課,可以學習到各式音樂風格的演奏方式及精神,並不是一昧地炫技放大絕招,但卻跟音樂風格完全無關......
了解音樂風格,並且演奏出風格的原貌,這才是學習音樂!
當然技術提升也是必要的一環,前提是先把音樂原本的樣子做好之後......

個別課 我問老師『平日的練習,他都是怎麼做的』
基本打點:一拍一下~八下,包含了3.5.7連音都要能夠精準完成
節奏:在各種速度下完成大鼓切分音,小鼓切分音等
這樣的練習,大家都練過 聽起來也很簡單,但實際操作時,不難發現仍有盲點存在!找出盲點並突破,才會更加進步!

大班課 有一位是巴西的老師,一位是愛爾蘭的老師!
巴西的老師提到的是BAIAO 跟SAMBA的音樂風格,以及其他拉丁音樂的歷史與地區分佈;愛爾蘭老師則是講解拍子,奇數拍或是複合式拍子。




這趟日本之旅,特別感謝啟彬老師與凱雅老師提供出國參訪上課的機會,也感謝在日本讀書的毅凡同學這幾天幫我們翻譯,帶我們去吃各式各樣在地美食

文字敘述的渲染力,遠不如親身體會所帶來的高峰經驗!
日本學生在音樂的觀念上所擁有的高水準與程度,在我心中投下一顆強勁的震撼彈!


請期待下一篇訪問,也歡迎訂閱爵士原力之原子報哦!(在右側欄位中)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馬仕函(鼓手)的心得筆記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石哲安(貝斯手)的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