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郭俊昇(吉他手)的心得筆記



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我這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想要去看看日本的音樂教育跟台灣到底哪裡不同


第一天晚上毅凡同學就幫我們安排跟甲陽學生Jam Session ,jam完之後心想這真的是學生嗎 , 這在台灣應該都可以售票演出了, 大家都非常了解自己演奏的曲子, 不論是Solo或是Comping都是對的聲音,之後問了毅凡才知道這些學員大多是十九到二十歲的年紀,第一天就明顯感覺到他們學習的效率


之後的課程也讓我們更了解他們的學習方式,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堂POP的課程,這堂課老師還特地發譜給旁聽的我們,課程開始後才發現這首曲子原來是很多首歌曲組合在一起的,整首曲子用了很多不同的節奏形態串在一起,我覺得最厲害的是那位鼓手,每次換段落不同的速度以及節奏他都能夠掌握得非常好,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麼年輕的鼓手可以把Time掌握得這麼好,實在是令人驚訝




在其他的課程,不論是一年級或是二年級的合奏課都有一個固定的上課模式,就是每次都會有新的曲目,上課時老師會先放一次音樂,聽完後就開始合奏,一年級的學生大概兩次到三次的合奏就可以把歌曲呈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完成度,二年級的學生就幾乎可以百分之百地完成,旁聽完第一堂合奏課程之後我就覺得學習的效率真的非常的重要,在台灣很多坊間的老師都只著重在教樂器操作,而不是教音樂,我想這應該也是日本與台灣在音樂教育上的差異之一


在空堂的時候我問了第一天與我們一起Jam的吉他手練習的問題,
Q:平常的練習時間的規劃
A:  有上課的時候自己的練習時間大概是六到八小時,沒課或是放假的時候是十二小時左右
Q: 每天的基本練習是什麼
A: 音階 音程 琶音(轉位也要練) 前面三種都要練十五個調 速度70-150 16beat
Q: 吉他技巧的養成
A: 平常找學校訂的雜誌裡面的手法來練習,練習歌曲的時候會自己採譜,照著採譜彈完之後模仿採譜的想法創造自己的Solo


訪問完之後我從毅凡的口中得知,裡面大多數的學生平常都有在外面打工,包含我訪問的那位吉他手,聽完之後就覺得自己非常慚愧,他們認真的強度比我們多了十倍以上,所以學生的學習態度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在台灣有完整的音樂教育環境,但是如果學生都很不認真只有環境也是沒有用的,想想我們自己學習的態度真的是差太多了




這次甲陽的參訪老師還幫我們安排了課別課,在課堂上老師講最多的就是大部分吉他手最弱的Vocing,雖然個別課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但是老師講的東西可能一個星期都練不完,後來才知道在甲陽的課別課都是三十分鐘,之後問了毅凡為什麼只有三十分鐘,他說其實三十分鐘就夠了,因為日本的老師不會在課堂上陪練,這樣是在浪費時間,在台灣上一個小時的課程大概有三十分鐘都是老師在陪練,練習應該要回家練才對,上課就是在學習新東西,而且一次著重在一個東西就好了,不要想什麼都練,這樣會什麼都練不好


這次的甲陽參訪真的是學到很多東西,不只是音樂上的學習,也見識到日本學生學習的態度以及學習效率,真的是差太多了,到日本的最後一天心裡面就想著回台灣之後要把這個態度也帶回來,自己要再多努力才行


最後要特別感謝啟彬老師與凱雅老師提供出國參訪的機會,也要感謝毅凡這幾天幫我們翻譯,帶著我們這群癡漢去各處吃美食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馬仕函(鼓手)的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