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東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交流參訪之學員—吳叔靜(小提琴手)的心得筆記


我們的第一堂課,教練Yuki Arimasa先生很快的點出我們剛剛演奏幾個重點;他首先用一張圖詮釋不同的演奏家會如何呈現不同的「浪」,方法、技巧,各有不同,但是重點是你必須知道你現在在演奏的「音」。接著我要講的是他提到一個很好的練習;身為旋律樂器,我從小到大就只會想著要如何「顧好」我現在在拉的音符跟樂句,特別我又常常演奏最上面的主旋律,在爵士樂裡常常會有一些盲點是我自己聽不到的,所以他請我們用「單音」為另外一位旋律樂器的即興者compin’,也就是說沒有任何的節奏組,純粹兩個旋律樂器,這種看似很「乾」的練習,其實反而是要讓你的耳朵裡有更「多」的聲音,因為你必須要自己想!



這趟看似短暫實則「充滿」的交流學習之旅,要感謝爵士原力提供這麼好的機會,也很感謝我可以在這邊用粗淺的文字分享這一路上的所學所得!


我們一行人初抵達時,先是被廣場上乾淨明亮的樂隊聲響吸引,我們駐足了好一會兒,光是用聽的、用看的,沒有辦法明白這種聲響到底是怎麼練習來?這一刻我們始瞭解我們所身在的日本的這五天,將會帶給我們的是我們從小生長的台灣所看不見的。




進到了洗足校園,我們此起彼落的讚嘆校內充滿設計感的建築,在微小的事物上都有無比堅持的日本人,連工程環境都維護得相當整潔啊!進到教室後,洗足師生的熱切完全展現在行動上!不囉嗦,立刻就jam,這是認識彼此最快的方法!我們只有來五天,可是一秒都浪費不得,管他整天一趟旅程下來的風塵僕僕,立刻轉換心情開jam!


我們的第一堂課,教練Yuki Arimasa先生很快的點出我們剛剛演奏幾個重點;他首先用一張圖詮釋不同的演奏家會如何呈現不同的「浪」,方法、技巧,各有不同,但是重點是你必須知道你現在在演奏的「音」。接著我要講的是他提到一個很好的練習;身為旋律樂器,我從小到大就只會想著要如何「顧好」我現在在拉的音符跟樂句,特別我又常常演奏最上面的主旋律,在爵士樂裡常常會有一些盲點是我自己聽不到的,所以他請我們用「單音」為另外一位旋律樂器的即興者compin’,也就是說沒有任何的節奏組,純粹兩個旋律樂器,這種看似很「乾」的練習,其實反而是要讓你的耳朵裡有更「多」的聲音,因為你必須要自己想!




第一天就收穫滿滿,更期待接下來的幾天可以有更多的學習。我們很幸運地可以跟當地的教授有一堂個別課,在上課之前,我的老師Yuki Arimasa先生已經在琴房練琴了!這是我這趟旅程所獲得的重點之一:態度。高樓平地起,我偷偷「觀摩」一下老師在練習什麼?沒有意外的答案,就是音階。還沒上課,老師已經悄悄的用行動告訴我們,沒有什麼捷徑,沒有懶人包,要扎實的基礎就是必須得練這些東西。老師將我演奏上的問題逐一拆解到最根本,他請我先放下我手上的樂器,用手跟嘴真正的感受節奏組的律動,這對於我而言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練習,也很困難!不過讓我學會如何真正打開耳朵去感受到正確的swing feel。之後,他請我再次拿起樂器,想著我剛剛的手嘴並用的練習,我發覺我開始「聽到」鼓跟貝斯,才又發覺我的耳朵一直都沒有真正聽到這些聲音。


接著我們很幸運地可以有機會觀摩洗足的big band練習實況,在教練還沒有到之前,他們也自發性的練習不懈怠,且分句、慢練,一次又一次的挑剔每個不滿意的小細節,直到所有人都能夠滿意為止才能讓一個句子的練習過關再一次讓我強烈地感受到日本人對於細節的堅持與態度。


來到第二場jam session,日本同學、老師與我們一行人的大會jam,啟彬老師延續的我們昨天學到的「浪」,繼續把小浪變長浪,好讓我們可以穩穩地站在浪上。同樣的12小節Blues,一堂課下來聲響也完全不同了。最後一場jam session原朋直老師將學習一首standard該做的事做了完整的示範,我們拿到一首新曲子Day By Day,是我以前沒有聽過的,不過也剛好得以藉著這個機會,把自己變白紙去學習一首new standard。從演奏head時你該如何聽到你的夥伴?到即興時如何不掉form、用自己的樂器跟你的夥伴溝通?走完這個過程,就會發現到一個問題:「如果在台上我不小心走失了怎麼辦?」不存在的,是不能存在!




這次的洗足行還有另外幾個大重點,我們在校內充實的學習過後,辛苦的啟彬老師還帶著我們盡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滿足女人強大的購物慾(誤!),是滿足我們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逛到許多很值得逛的商店,例如book-off、御茶水的二手強大CD店還有超多專業琴弦的弦樂專賣店等。我們還很興奮地在五天內聽了三場表演,而這三場表演現場衝擊力之強大到現在還常常在我腦海裡重播,現在想來還是令人熱血沸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