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東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交流參訪之學員—彭安麗(豎笛手)的心得筆記



聽到豎笛老師吹的時候,當下其實是含淚的,因為我看到的是一個跟我一樣黃皮膚黑頭髮的人,但是在吹爵士豎笛,或許我的視野很小,但是你親眼看見親耳聽見是那樣的震撼。


剛到日本下了飛機,心情很奇妙,之前自己來日本旅行好幾次,但是這次又跟剛來的感覺是一樣的,莫名的興奮又緊張。


到達要往飯店的地鐵站,隨即而來的震撼教育。一個小廣場,再一般不過的儀隊和管樂團結合的演出,成員年輕人到中年人都有,整齊的儀隊就不說了,音樂雖規矩,但是基本的音準,節奏,律動,都是如此精準,阿,怎麼可以這樣。


到旅館東西放了就步行到學校,頭腦還有點昏迷,殊不知等著我們的挑戰隨即來臨。不用多說先挑歌JAM了再說。結果就是慘敗的下場,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瞎吹什麼,在害怕什麼。上課老師只有用到一次白板寫了一段旋律,講解動機的東西,其餘都是直接彈奏任意曲子有這些動機的,或使用這些動機的,對於學古典的我來說,白板出現樂譜是一種安全感,但對於爵士來說你的音樂呈現全部來自於你練習累積多少曲子,多少和弦和聲,節奏,語法,甚至你自己的東西。挑曲子時我們都會想拿著普上台看和弦,但是老師沒有一首是看譜,他只等你給它曲名和速度,光這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大障礙,我們都只是拿著譜,只覺得沒練到很好,只要看著吹一切都會沒事,即使是很熟悉的曲子,依舊想抓著譜,但是看著其實很有事!日本的學生也是會看譜,但是我自己是覺得他們只是放在那,偶爾看幾眼,因為真的在即興的時候根本沒人在看譜,有的甚至樂器拿著被點到就上來即興,最重要是全都依照和弦進行,曲式,都非常熟悉。為什麼我們永遠只記得旋律?因為沒有去看,沒有去思考,只選自己習慣的方式。像是大家練團或演出時,真的有聽到每個樂器的東西嗎?或是指偏好自己習慣聽到的,沒有去感受其他人想回應你什麼音樂,而共同呈現互相融合的音樂,其實就是思考當下,接收當下,前置及後續處理。






這次很幸運是剛好有排到個別課,我是吹豎笛的,聽到豎笛老師吹的時候,當下其實是含淚的,因為我看到的是一個跟我一樣黃皮膚黑頭髮的人,但是在吹爵士豎笛,或許我的視野很小,但是你親眼看見親耳聽見是那樣的震撼。另外的特殊教育,是我們每晚必去的酒吧,進到酒吧的人輕聲聊天吃飯,年紀有老有少,打扮有的時髦有的是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婦,老夫老妻,就像下班相約看電影那樣。音樂開始彷彿時間暫停,沒有任何吵雜,有的人在桌上手指彈奏著,有的人輕搖著肩膀,有的人定睛看著,我自己莫名的也陷入這種氛圍,好過癮啊!聽著聽著,總希望自己能用爵士音樂改變些什麼,樂器上嘴練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