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2014 TISJA 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高淑真(鋼琴手)的心得筆記



其實,在可以獲得知道得到這個可以去神戶甲陽音樂學院的學習機會的時候,是很不敢置信跟緊張的,因為從小就熟聽日本音樂的自己,對於日本樂手的實力,以及音樂層次的豐富,真的是很難想像自己要去與其交流學習,而且內容還是"爵士音樂" ! 身為一個古典音樂老師而言,其實那壓力以及興奮是呈正比的。當然越接近12月份,緊張的壓力感隨之越來越大.......


收到了啟彬老師的通知,看到了課程裏頭除了有不同的Ensemble,另外還有節奏的訓練以及聽力的訓練等等。其中一個最令我期待也最令我壓力很大的就是個別課,而且指導我的老師是植田良太さん! ! 這真的很難形容當我看到名單的時候直接尖叫的感覺了~重點絕對不是因為他比我小 XD


身為一個古典音樂出身的自己,根據上Master Class的經驗就是自己要練好一首曲子,然後給大師修。爵士的個別課?我到底要準備什麼?出發前一直請教正在甲陽的"毅凡大師",他跟我說不用準備什麼,重點是想一下自己要問什麼,還有學什麼,就好了... 老實說這讓我傷腦筋很久, 最後的最後,也是拿出目前正在練習的東西 - "Bossanova"如何comping, 結果很令我興奮,原來內容不是只有我曉得的那樣 。


Ueda老師從音樂國家背景的解釋,然後影響到樂器聲響的組合。原來我voicing的選音,是要如同吉他的選音,全部的音全部打散重組,然後接下來修音色,觸鍵,手腕的運用動作,這些等等都跟古典音樂一樣, 細膩,乾淨,一體成形... 還沒來的及修飾右手的即興,光是左手就修了一整節課,老師說:不要當你在彈琴,當你彈的是吉他,耳朵聽到的是吉他,彈出來的也是吉他 ; 我的古典手型全部被重整,其實之前的自己會很苦惱,我到底要如何改才會是正確的,面對著Ueda老師我提了相同的問題,他笑笑的示範了兩種給我看,然後說 : 用耳朵..  呼 ~ 該怎麼說呢,我很開心,自己第一次沒有昏頭轉向的走出琴房  :)


甲陽的學生,在我們參與見習的Ensemble課裡,就像以前我修的室內樂課程一樣,大家都要把自己的曲子練好,然後給老師修整,其實這真的很必要也是很應該要做的事情,只是在台灣 , 似乎這精神就會比較缺乏 ? ! ! 見習課程中,你會看到根據不同老師給的指示,整體性的東西裡頭有著很多很多的小零件。但是學生,也就是樂手本身的技術要自己練好,這樣才可以隨時因著老師的要求,或者是聽著同團的樂手的轉變而跟著調整。


基本功,那很重要 ; 比如說Ueda老師的Improvisation,整節課裡頭從和絃的來由,然後進而分支的練習,其實就跟上啟彬老師的課一樣,單一的重複,熟練,然後運用。在我們見習的課程裡,你會聽到吉他手常常用這些,鋼琴手常常用這些,只是差別的是你聽到的不是練習,而是練習久了之後,純熟而好聽的對的聲音。


美籍Sax老師Mr. Conners的爵士即興課裡,用了"Take Five",然後5變7,5變4,5變3,接著又叫我們選4拍的standard:"There Will Never Be Another You" & "Autumn Leaves",然後跟著他彈奏的Bass隨機應變練習拍子的大轉換,這很刺激但是又很實用,因為節奏的轉變會讓所有的即興手法以及音樂完全的轉變,我們必須要反應快速以及技術要能夠跟得上,我們只是一次上就覺得感受很強烈,那一直在運用的甲陽學生?這真的很讓我們深思,目前正在學習的我們,雖然只是一星期一堂的課程,但是其實其他的時間,我們還是可以這樣持續的練習才能讓效果呈現出來的,而方式是真的只有這樣而已。


不過這次上的課,有兩堂課我比較輕鬆,那就是Fjiyama老師的Ear Training以及Furuya老師的Rhythm Training,可能有著古典科班的學習基礎,聽力很容易,指定調性的單一旋律聽寫 ; 節奏練習則是跟著老師調的節拍快慢,然後指定固定拍子的組合。這讓我感覺像是記憶聽音,只是要用彈的彈出來,雖然聽起來容易,但是一個爵士名校,還在要求訓練這些東西,而且不隨便,認真扎實的作,也因為是這樣的累積,才會演變成是今天我們所震躡到那無與倫比的演出實力了。


這次真的很榮幸也很幸運的可以獲得去神戶甲陽音樂學院參訪,見識了很多,也學習到內省到很多。在這裡要特別謝謝辛苦的啟彬老師以及凱雅老師,因為你們開始了爵士樂學習的開始,也可以獲得這樣的機會, 然後也要謝謝身在甲陽的毅凡的照顧以及導覽 ^^  希望身在台灣的我們,可以學習正確的"學習精神",期望自己不是再是看著別人的厲害而望門興嘆,而是動起腦彈起琴張開耳朵,一起"爵士"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