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2014 TISJA 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楊翔翔(薩克斯風)的心得筆記



真的非常感謝啟彬老師和凱雅老師和TISJA的其他老師們可以給與我去甲陽學習的機會。也非常感謝在甲陽的同學老師們,一同學習的TISJA成員和毅凡可以讓我在這一次甲陽的學習之旅有得到這麼豐富的收獲!


從小吹長笛學古典樂的我,高一才開始學薩克斯風,在TISJA前幾乎沒有 Jam Session 的經驗,也不太了解基本爵士樂理。一個禮拜之下見證了非常厲害的爵士樂手,很欽佩TISJA老師學生們的solo但也同時感到自己爵士的經驗和知識大大的不足。完完全全沒有妄想自己還可能有機會可以被選上甲陽的後補!去大學之後沒有考進爵士樂團的情況下,竟然還收到老師們邀請我去甲陽的訊息真的讓我非常迷惑自己當時被選上的原因,但也非常感激這次有這麼難得的學習機會。


熬夜趕報告考完試後,帶著緊張,期待的心情直接趕去機場飛去甲陽。雖然因為期末考而沒辦法參加前一天半的活動,但甲陽後三天半滿滿豐富的行程不僅有一對一的樂器的教學,知名Bass手Paul Jackson的大師班,Ear,Rhythm Training和即興的團體教學,也讓我們旁聽了甲陽的Original Ensemble,Jazz Ensemble, Contemporary Jazz Ensemble 和Mike SternEnsemble,和在餐廳 Satin Doll 的爵士演出。


一般爵士常常會給人感覺是一種很自由,很悠哉的音樂。雖然自己也了解吹爵士並不是可以無顧忌去彈奏,但是聽了Satin Doll爵士鋼琴的演出時,我情不自禁的一直被他自在深情,好似手指頭在鋼琴鍵上跳舞般的姿態所吸引。 聽毅凡說,老師一次就要彈二十幾場,而且每一次都是和不同樂手一起演出,但似乎都不需要太多的彩排。但是,看老師彈琴時,他似乎看一眼譜就閉上眼睛,沉浸在自己和歌手,吉他手的音樂對話中。老師彈奏不會去看譜上的和弦進行,而是去細心的聽和記起和弦的音色。為了要彈出不同色彩,他彈鋼琴兩手是放平著彈,所以觸鍵的位置靠近指腹,來表現出爵士柔軟與堅韌聲音中不同的強弱和力度。這種方式可以顯現出爵士悠哉走路的感覺,也可以從中去強調一些重要的音。這種比較另類,非古典的彈奏方式在 Mike Stern Ensemble 也有看見。毅凡說他為了要彈本來薩克斯風的主旋律,鋼琴的觸鍵似打擊樂,每個音手指都要很快的彈下去,來顯現出不同的力度和速度。可能是因為自己並不是鋼琴手,覺得這些彈奏方式很新鮮,可以創造出很多平常在琴上聽不到的音色。


在薩克斯風一對一的課程,Conner老師分享了一個可以幫助我改變嘴型的方法。一般古典薩克斯風的嘴型是要含著下嘴脣集中吹氣。但是,Conner老師說用以前的吹法吹爵士吹嘴時,聲音會虛虛的。雖然自己知道基本的不同,但都不太了解實際上怎麼分辨。老師說吹嘴用什麼樣的嘴型是不能憑空靠感覺,而是有科學依據的。他說在裝好豎圈後,把一張紙輕輕掉入在竹片和吹頭中間的縫隙,紙的厚度剛好會卡在竹片和吹頭的接點處。在竹片上便輕輕的用鉛筆畫一條線,那就是嘴唇最好的施力點。咬吹嘴時,上下脣要自然的貼副在鉛筆線的位置上。老師比喻吹爵士的嘴型就像親吻一樣,要用嘴脣去控制。牙齒不能太用力往上頂住吹嘴,不然聲音不容易出來。所以,吹樂器的時候,需要用下巴和周圍的肌肉來保持嘴脣的位置。有時侯,一些薩克斯風手根本不會用牙齒來固定嘴型,適而在嘴旁漏氣。所以,嘴型幾乎都是依靠嘴脣來呈現多種的音色。


在Paul Jackson的大師班,他說如果鼓手和貝斯是車子的引擎,其他樂手就是司機。如果沒有節奏組的拍子,其他樂手也沒有辦法彈奏出好聽的音樂。他帶領學生們在相同的貝斯line中但不同的蒙圖諾(Montuno),  搖滾,rock的節奏中來即興,感覺出它們帶來不一樣的曲風。老師突然叫我上去即興,自己也很享受在只有鼓和貝斯,吉他單音的基本節奏中即興。穩定有趣的拍子是任何音樂,古典或爵士,的基礎,而甲陽非常注重學生們的節奏訓練。在我們一起參與的節奏課(RhythmTraining)中,老師放著節拍器,以大家最熟悉的4/4拍讓學生們反覆的吹彈不一樣的節奏。雖然練習看似簡單,但是學生們可以專心的感覺音樂的空間感和不同節奏段落所組合出來的樂句。有時候,即興會多於專注和弦進行和樂句,但常常會忽略到不同節奏的運用所產生的變化性。這樣子的練習平常不會常做,但是可以加強我們對於節奏樂句組合的熟悉感,也會增進自己對於節奏的掌握度和穩定性。


Conner 老師的Advance Improvisation課中,改了standard的吹法,貝斯line和拍子。老師說照譜吹standard很無聊,沒有創意,在吹過一次head後,即興的部分會越來越遠離head的拍子或旋律。很多時候,譜上的旋律或和弦進行並不會讓樂團產生音樂上的有趣性和一致性,樂手之間在彈奏中利用音樂對話而建立起的默契和音樂上的創新來呈現出多層次的表現。在課堂上,Conner 老師把Take Five原本5/4拍的節奏改成6/8拍,把Autumn Leaves 原本的拍子也改成了三拍的拍子。在樂手彼此的即興下,把原本經典的standard換了新面貌,和本來的head完全不一樣。記得在Conner 老師的Jazz Ensemble 中,他為了讓樂曲中從4/4拍到3/4拍的部分有較順的轉折,他請鼓手在7到8小節前,以3/4拍的打鼓的方式來打4/4拍。藉由剩下的兩拍來做段落的區隔,讓觀眾可以聽出拍子的不同。這不僅讓曲子聽起來有微妙的改變,也複雜化大家熟悉4/4拍的感覺。而Conner 老師說,這就是爵士的精神:在吹奏中,熱忱的挑戰音樂的極限,顛覆傳統standard的印象,不斷的改變,創新,溝通,享受在這種自由的空間裡。


甲陽讓我體驗到古典和爵士其實並不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東西。吹爵士需要有古典的音樂基礎。但,接觸爵士讓我了解到音樂詮釋的多廣性和玩音樂的樂趣。在學音樂的過程中,如果不去限定自己只有彈奏古典或爵士的話,會讓演奏有不同層面的表現,也會更享受,更有情感的彈奏音樂。自己對於爵士的學習也只是剛剛起步而已,所以真的非常感謝老師們可以讓我有這個機會開開眼界去聽看甲陽的課程,向一同去甲陽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學習其他音樂方面的知識,也加深了我對於爵士的喜愛和要繼續學習的動力!


以上如果有寫錯的地方也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爵士原力官方網站 http://www.taipeijazz.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