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我在Alan Ferber來台的爵士大樂團研習營中學到的事(周毅凡)

我學習爵士樂一直都是一個人練習,然後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組了一個piano trio來練習。所以我不僅沒有big band的經驗甚至連跟銅管一起練習溝通的經驗都沒有。因為要出國念書了就想趁這次課程的機會能夠對big band合奏有基本的認識。

一開始的課老師先教一些爵士樂的基本概念,像是swing feel、和弦、guide tone等等的。課程到一半剛好凱雅老師不在的時候Alan老師需要有人幫他comping我就被叫上台了,以往都是辰諭的工作這次就換我來了(抖)。

在上課的期間我問了老師有關於大樂隊中即興者跟horn section comping的問題,得到了很完整的答案,老師說了兩邊角色應該要注意的點。我自己消化後的結論是兩邊角色都必須要用耳朵注意彼此的和聲,即興者可以選擇是要跟著譜上出現的comping聲響走,抑或是製造不同的聲響感覺都OK,而鋼琴手譜上只標明和弦的話要很注意即興者使用的聲音,用適合的tesion來comping。

後來凱雅老師跟我說要注意總譜上的voicing是怎麼設計的,不會只是單純的按照高低排列。練習寫下總譜上齊奏時每個樂器是什麼和弦彈什麼級數,分析這些總譜會是以後練習演奏或編曲很好的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